close

現今醫療院所比的是設備先進新穎、高級裝潢,

不知道有多少人覺得這些非常、十分重要?



但,我如果是病患,個人覺得醫護人員親切對待患者,為患者解惑,

比什麼都更重要,醫療院所又不是飯店、摩鐵,富麗堂皇要幹麻?



上星期六聚會完我們回娘家,想說媽去旅遊,回家陪爸吃個飯


爸爸下班回來跟我提起,他這兩三天眼球移動的時候會看到蜘蛛絲的線條,

想等下去看眼睛,不知道禮拜六晚上有沒有看診。



平時很少看眼科的我們,腦袋想起的唯一一間就是左營陽明,

臨時也不曉得還有哪家診所比較優,所以見它有看診就掛了號;

我猜想爸爸可能是飛蚊症,也許會需要作散瞳檢查,
就陪同一起去。



週六晚間
患者還不少,生意興隆。( 神奇,這真是太傑克了... :P )



護士叫號後先問 " 要看什麼?"

爸爸簡單說明後,護士幫爸爸先做了些基本的視力檢測,

然後叫我們去隔壁眼鏡行(他們醫院開的)做檢查,

雖然我們一頭霧水不過還是照辦了;

驗光後,再回候診區等候,這次終於見到醫生。



進診間後,見著的是一位有點年紀的男醫生,

診間裡還有一位爸爸帶著女兒,

"請問醫生,那我女兒的斜視,要怎麼辦呢? "

只聽見醫生帶點不耐煩的口氣說 :

" 就先點藥阿,長大以後再開刀就好了。" 



然後就面無表情的開始要幫爸爸做檢查,

很快就說:視力這麼差,有白內障,點散瞳


一旁護士急著照辦,然後我們又回後診區啦;

我當下見醫生沒提到飛蚊症,想說或許等下做完詳細檢查,

會講得清楚點吧!
(果然是太天真)



半小時後做眼底檢查,大約只檢查一兩分鐘吧,

醫生就開始寫紙本病歷,說:

" 水晶體混濁,就點藥水,定期做複診。"

然後轉過去面對電腦繼續key他的病歷。



我問醫生:所以是白內障引起的?

他連抬頭看我們一眼都沒有,也不回答,一張臉繃個死緊




現在是 惜字如金,還是我有欠他錢?



護士連忙要我們去旁邊的衛教區點藥水,

然後請已經在診間的下一位患者看診


整個看診就是在趕鴨子,診間護士也好、醫生也好,

是都在急什麼?急著把看診人數消化完? 急著下班?



旁邊有位男衛教師 (就這樣稱呼他吧) 講話了,

" 飛蚊症既然已經出現就不會消失了,就是只能不要惡化。"



Fine~有人願意回答,那我就繼續問問題囉~他拿出DM說明白內障成因,

" 妳爸爸的視力現在量出來是450度,眼鏡才配250,視力差很多。"

" 我爸年紀大後,近視度數有減少,變成老花..."

" 現在又增加為450度,這是因為有白內障的緣故嗎?"



那位衛教師像是沒仔細聽我的發問,只執著在"度數減少..",

他不客氣的說:"怎麼會是減少咧?度數就是增加阿,"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"這跟著他至少已經幾十年了,自己怎麼會不知道勒?" 

後來更把DM闔起來丟在桌上




一整個錯愕,雖說如此我還是道了個謝 才帶著爸回家去了


(現在回想起來,幹...嘛這麼有禮貌?)



坦白說,自己上網或許也可以找到相關資料,搞不好還比這些人講的更清楚;

還沒看醫生之前我也可以推論爸爸可能是飛蚊症,那為什麼還要看醫生?



因為我們需要醫生仔細的診療,確定是什麼問題,

告知我們後續該怎麼做,手術嗎?還是觀察?會不會有其他病變?

更重要的是,醫生要讓我們感覺可以信任吧。



那位醫生就講一句:水晶體混濁這就是診察嗎?

對一位六十多歲的人說水晶體混濁,他知道是什麼意思嗎?

何況,爸爸目前的症狀還有飛蚊症,怎麼連提都不提?

多解釋兩句是會浪費多少時間嗎?



或許,醫師天天看診,見怪不怪,也不覺得這些病症有什麼希奇,

不就是飛蚊症和白內障嘛!開刀開一開就好了阿!



但,這就是態度問題,也是專業度問題




對!醫療業不是服務業,不需要卑躬屈膝,但是它的專業程度很高,

若不是有病痛,我們誰也不願意去醫院;

很不幸的生了病,那又有誰想受醫護人員這般不友善不專業的對待?



我爸在整個看診過程中,都沒說什麼話 (因為他不懂)

即便如此,回家路上還是有點擔心的問我:

"所以醫生是說我有白內障嗎?只開藥水給我嗎?"



安慰爸:沒關係啦,你這幾天先點藥,再安排其他眼科做檢查

除此之外,我還能跟爸說什麼呢?



衷心建議,如果不想看病受氣,還不能獲得完整資訊的,就別去踩地雷了吧 。



[ 2015/10/28 更新 ]


看了大家的留言,還是深深的感受到良醫難尋。



報告我爸爸的就醫近況,

他今年初剛動刀處理兩眼的白內障,
最後選擇的是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的林柔君主任



之前兩年都在大同醫院看診,這段時間醫生都說 白內障還未成熟,不用開刀。

後來聽家人建議,換去聯合醫院做檢查,安排動刀後才發現白內障已經過熟了。

林主任
在地區的風評不錯,是個會仔細問診,也會回答患者問題的醫師。




大概是公立醫院,沒有營利壓力,不會狂推自費項目,當然設備不若私人眼科般新穎,

若對設備要求非常高者,就不用考慮聯合醫院了。



以上資訊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做為參考,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良醫,不再花錢受氣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